Search This Blog

Tuesday, June 1, 2010

我和剧场

2009年,马大灯笼节如常的举行,而文化之夜将上演的歌舞剧也在招募演员。
爱演、爱唱、爱跳的我当然是希望趁我毕业之前可以上演一场举世瞩目、《雪狼湖》式的歌舞剧。
就这样,胆粗粗与满怀理想地去面试。也因为这样,我和我的剧场恩师们(Amelia、俊耀、Eugene老窦、Emiko)有了第一次的接触,同时也接触了一个专业剧团-TEA剧场。

就被录取了咯!是的,就被录取了咯!没必要详细地讲述面试过程。
也不懂算不算。‘我’和‘剧场’就这样挂上了钩。

通过了面式,接下来的就是一连串的训练,一连串的戏剧的知识与经验。
真的,演戏真的有很多学问,亲身的体验的确是不一样。
(以前曾说谁谁谁演得不好;这套戏、那套戏很滥,其实只是自己不懂得欣赏)
经过了两个月多的排练后,就上台表演了《同心结》这一出舞台剧。
表演圆满落幕,第九届马大灯笼节正式结束。

但这结束,却是我的另外一个开始!
我通过了TEA剧场招收《TEA二团》的面式,加入了TEA这个大家庭,多了一个老窦、21个姐弟妹、和一些亲戚。
这《TEA二团》是要为剧场界培训更多人才而开启的一个培训班,而因为我对演戏很有兴趣,也有当戏剧老师的憧憬,所以就加入了TEA。

但一切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……
要成为一位专业的剧场工作者,是需要各很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。当然TEA会给与我们这方面的培训,但,这无形中已成为了一种压力。
再加上我的20个弟妹以及好几个比我还要年轻的叔叔阿姨们,都是很有料、有戏剧背景的;已经24岁才要学戏剧的我,怎能不自卑呢?
这一些心理的因素,让我和TEA,产生了一种无形的距离……
我,让我自己和TEA的人产生了距离……
我,却克服不了……

除此之外,TEA的办公室坐落于蕉赖,对于经济能力不好的我,交通费就成了一个负担。虽然偶尔有我“弟弟”的顺风车可以搭,但也不能每次都靠他们啊……
就因为这样,坦白地说,很多时候我可抽时间出席TEA活动的时候,一遇其他事情,TEA活动都会成了我第二选择。
是,我有不负责任的地方,
是,我有错……
我不懂该说什么……

最近,我找到了一份在云顶半山当辅导老师的工作,面了式,算是通过了。
而这也成为了一个我应该做决定的时候:去或留?现实还是理想??坚持还是放弃???
必须得说的是,我现在毕业了,PTPTN没了,得靠自己双手赚钱养自己了。
我没理由要我的家庭给我金钱上的支柱来让我在TEA里完成训练,所以一份稳定且提供食膳住宿的工作,的确能给我的生活一份安全感。

TEA真得很好,TEA里面的人更加的好;但…………
我和我老窦说我有打算要离开的时候,他对我说:“只要你不嫌弃,我永远是你老窦,他们永远是你的姐弟妹……”
老实说,如果老窦你不这样讲,我还是会认亲认戚的啦!:P

虽然我在TEA不积极,但还是让我学了不少。
TEA有一群热心于剧场的人,免费提供专业培训,除了戏剧知识,还有很多受用无穷的softskill与知识。
而且在TEA也是条走向表演艺术的路,我喜欢的路。
我不懂……

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

还是该勇敢留下来

我也不知道

那么多无奈

可不可以都重来?


其实如果重来又会怎样呢?只是刚好前几句适合,就引用了一下啰。

之前还不敢做出决定,但刚刚还是逼着自己,send了一封沉重的message;
以我目前的态度与状况,离开,应该对大家都好……

这就是我和剧场目前的故事,还会不会有后续呢我不知道……
希望还有吧!

谢谢,谢谢老窦,谢谢我的姐弟妹,谢谢Amelia奶奶,谢谢俊耀和Emiko老师,谢谢TEA里所有的人。谢谢……

4 comments:

  1. 不会长啦~
    哥,所以最后的决定是你要走吗?
    你的部落格有写道:“在白色的表面上,我像是黑色; 在黑色的表面上,我却是白色。”
    在我心目中,你和二嫂都是一个好人,不知道为什么的,你们都有个共同点,就是和谐的笑容~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是吗?谢谢你的赞赏 :)
    是的,我会离开,唉……
    你们一定一定要加油哦!

    ReplyDelete
  3. 二“姐",你要加油加油哦,有机会想听你唱歌....=)

    ReplyDelete